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西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简介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条件,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所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起着“活的天平”和“活的化学试剂”的作用。建设校级实验动物中心,形成学校标准化实验动物的生产与应用条件,是学校生物学一流学科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支撑条件。

一、建设目标

建设标准化程度高、功能全面、服务能力强、实验动物生产条件与实验动物使用条件为一体,动物实验配套设备齐全,满足教学和科研的综合型、开放式、国际标准化的动物实验研究基地和科研支撑服务平台,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优质实验动物和符合国际水平的动物实验服务的基础上,亦可为重庆市以及西部地区农业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化实验动物场所。

二、主要功能

(一)提供合格的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场所,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包括实验动物的生产和饲养、药理学和毒理学研究、动物模型的建立、转基因动物的开发等。

(二)提供与动物相关的实验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实验动物资源和动物实验条件。包括病理学检测、生理生化检测、模型建立、动物实验实施等。

(三)组织实验动物伦理审查,开展实验动物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及动物实验相关技术培训。

三、建设内容

(一)设计主要特点

动物种类齐全、校区功能互补。结合北碚校区和荣昌校区各自特色,北碚校区以小动物为主,荣昌校区以大动物为主。

(二)规划方案

1.北碚校区实验动物中心

北碚校区实验动物中心规划总面积12957.73m2,实验动物楼9108.96 m2, 生物安全实验室994.67 m2,其他区域2854.1 m2

2.荣昌校区实验动物中心

因荣昌校区涉及“提质增容”规划,荣昌校区实验动物中心建设规模择机另行规划。

3. 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

组建西南大学实验动物使用和管理委员会(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IACUC),并负责以下工作。

1)负责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

2)负责审核全校实验动物的管理和使用;

3)负责审议西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发展规划及重要决策。

4. 实验动物中心管理运行机制

中心采取独立运行模式,运行按照统一规划、全面开放、有偿服务的原则进行。中心对用户实行“按需供应、按需服务”的动物实验相关服务模式,对管理、运行及使用人员严格实行“定期培训、定期考核、持证上岗”。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动物中心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