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伦理审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内容 > 动物福利伦理审查 > 正文
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系统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15:26  作者:周雪、张锦  审核人:刘宇     浏览次数:


一、登录系统

1.进入西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网页,网址:http://lac.swu.edu.cn/

99A3C

2.点击【实验动物伦理审查】板块。

3.进入统一身份认证页面。

4.输入登陆名与密码(账号信息与校园网或办事大厅登陆账号密码一致,如有问题请联系实验动物中心)

5.登陆成功后进入西南大学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管理系统

二、填写申请表

1.在【审查申请】栏,点击【新增】

8438

2.申请表填写说明

(1)项目申报和科研实验所有输入项均为必填项目。

(2)至少实验开始一个月前提交申请。

(3)参与实验人员必须通过相关的资质培训,获得西南大学实验动物从业证书并且在有效期内时,输入姓名自动匹配【动物实验从业证书编号】;在其他机构培训的人员,通过附件上传资质证明。

(4)实验动物质量控制:

项目申报中涉及的实验动物应提供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若无,需提交动物使用承诺书签字图片。

科研申请中标准化实验动物应提供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质量合格证明】;非标准化实验动物应提供【检疫合格证明】,若无,需提交动物使用承诺书签字图片。

标准化实验动物前期若无合格证明,应在提交【终结报告】时以附件形式提交。

(5)所有上传的附件均为图片格式(png/jpg/jpeg),大小不得超过1M

三、审批流程

1.进度查看

提交申请后可在【流转过程】中跟进审批进度。及时查看并按要求修改提交。

2.申请跟进

申请人可在工作台【首页管理】查看个人申请情况汇总。点击各版块可链接至【审查申请】栏相应待处理条目

7909

3.申请修改

申请状态为待修改时,申请人点击编辑,进入表单后可查看审批意见,根据审批意见修改后提交。审批完成后状态为待终结。

605B

四、动物实验终结

1.动物实验方案实施期间,若实验正常完成,则提交终结报告。

(1)无补充材料时,选择1.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表及相关审查材料。

2标准化实验动物前期若未提交合格证明时,选择2.添加补充材料、问题整改相关材料(附件),并上传附件。

909B

2.动物实验方案实施期间,任何涉及实验动物的重大改变、变更部分,均应在实施前重新审核和批准。如出现下列情况,应点击【查看】→【重大变更申请】→填写变更内容→提交变更,修改后重新进入审查流程。


涉及实验动物的重大改变、变更包括:

(1)实验设计,包括物种、数量、来源及动物选择的合理性、重复利用等;

(2)实验程序、操作方法;

(3)对动物饲养、保定和操作性条件的加强措施;

(4)避免或减缓疼痛、不适或身体及生理机能的持续性损伤的方法,包括采用麻醉、镇痛以及其他方法抑制不舒适的感觉,如治疗、保暖、铺软垫、辅助喂食等;

(5)仁慈终点的应用和动物的处置方式,包括安死术;

(6)涉及替代、减少、优化”3R 原则和动物五项福利自由;

(7)任何涉及生物安全风险的特殊实验;

(8)设施、设备、环境条件和手术规程;

(9)项目中主要负责人和操作人员;

(10)项目目的、意义、科研价值、社会效益,以及其他可能对动物福利伦理原则造成负面影响的项目问题。

五、领取证明

申请状态为【已通过】,领取证明为【待领取】时,可至南区行政楼414提供【申请编号】领取审查证明。


  六、联系方式

 周老师:023-68366127

 张老师:023-68366513



  • 附件【操作指南.pdf】已下载